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5年11月6日

Phong Nha Ke Bang national park 風雅卡邦國家公園

View from Lake house

之前原本想去芽莊Nha Trang潛水,結果逛背包客棧時看到有棧友分享風雅卡邦國家公園的郷村風光,一時被這種純樸清新的風格吸引,加上Da Nang也有Cham island可以潛水,立馬決定去中越玩一趟,機票都訂了才查簽証怎麼拿?(這是吉兒獨自旅行時才做的事,沒計劃的旅行常會出槌比較有趣啊!)


原本以為有落地簽一切好辦,結果仔細一看發現原來越南簽証要先請agent代向越南海關申請pre-approval,用paypal透過信用卡付款,約需2~3個工作天會收到agent寄來的"Visa Letter",需將此信件印出紙本,加上預先下載並填好的進出海關申請表格(2015版)護照尺寸2吋相片一張美金45元現鈔以便順利通關。

於是第一個問題是,飛機二天後就飛了,實在沒時間等,只好申請急件USD 26,半個工作天就收到了;吉兒是在Vietnam Visa Pro辦的,服務即時,信件最後也寫著通關流程,一切線上進行,非常方便。

沒有照片也不要緊,飛Da Nang海關付3美元就可以幫你用數位相機照相,但不會給你紙本(後來飛吳哥時就一定要求帶相片,機場也無法替遊客照相,幸好吉兒轉機時經過快照先準備了。)

第三個問題就是,沒做功課就準備被當觀光客宰。於是呆吉向旅館買Da Nang到Phong Nha Ke Bang national park的巴士付了VND55萬,約台幣800塊;回程向Lake house代買到更南邊的Hoian(多加40分車程)也只要VND45萬(這金額應該也有加價,因為看旅館妹妹聽到司機開價一臉欲言又止的樣子(也是有可愛的越南人啊),但多數人對觀光客的心態大多是不削白不削;士林夜市應該也有愛削觀光客的攤販,人性本貪嘛)...如果有預算壓力的捧油最好可以做下功課,但其實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而且也都是小錢,就當給小費惹

巴士是半夜11點多到的,此時再良心建議最好住在鎮上,像East Tiger Hostel或其它旅館,醬可以直接拖行李到旅館;像我跟另一個香港男孩剛好都訌在Lake house,要另外付7.5塊美金請人用摩拖車載到Lake house

在等摩拖車司機時,某旅館主人或agent半開玩笑半警告的對我們說,這附近住了很多f**king men,叫我們要注意。當時以為他是說說而已,騙騙我們這些傻觀光客,壓根兒沒想到接下來會發生一件驚恐的事,讓我打消在此鎮悠閒渡日的主意,這就叫不聽當地人言,吃虧在眼前啊!

Breakfast from Lake house
很難得又住了8人背包客房(一間衛浴,屋旁還有一個公共衛浴),USD 10 per night含早餐,Lake house屋如其名位於湖旁,首圖即為站在Lake house後方的景觀,是第一天一大早拍的,剛好有名婦女載著圓斗笠在湖邊洗滌衣物,這才是吉兒幻想的越南啊!心裡充滿興奮,吃完豐盛早餐就租了台腳踏車往鎮上前進

On the way to Phong Nha 往鎮上風景

My German friend said this was similar to the country side in Laos. 
用竹竿吊著的牛!也太純樸了吧這裡!

前方登船口!船票上有船隻編號,在登船口前有個剪票亭,在那裡剪票及確認人數
在風雅卡邦國家公園停摩拖車要VND5000,腳踏車好像同價還是VND4000左右,收據要留著,因為後來我們去吃完飯再回去牽車,某一男子(穿便服的路人,官方人員已下班,而且越南男子漢懶得驚人,若不是有利可圖應該不會那摸努力等我回去牽車)又要向我收停車費,我拿收據給他看,他才笑笑的搖手讓我把腳踏車牽走

因為搭船的船資要VND35萬(max 14 person per boat)頗貴,所以吉兒在買票處打算攔截別人一起share船資,雖然是正中午用餐時間,還是很快的糾了一團西班牙/荷蘭/德國/台灣團,朝峰牙洞Phong Nha Cave及天神洞Tien Son Cave出發咯!
四國遊船隊立馬成團,一直被當越南人的我變團長,旗子呢?給老娘拿過來(囧 自暴自棄)
話說本人在越南期間總被當成當地人,太多人看到我都直接用越南話打招呼,一發現我不是越南人時都嚇一跳,包括搭船剪票先生也是,朝我幾里咕魯說一串越南話,真希望我聽得懂啊!

峰牙洞入口;根本盜墓筆記往鲁王宫入口啊!
一進峰牙洞後就要熄掉船的引擎,二位船伕弟弟先把船隻的鐵板上蓋拆了,接著一個站船頭,一個船尾,拿起木槳便划起船來;剛進洞時眼睛不適應,一片黑暗,慢慢的也略略看得清遠處的燈光,在巨大的鐘乳石旁都會打光供遊客拍照,進洞後大概還會划個五到十分鐘吧,洞裡非常安靜,只聽到木槳划過河面的涮涮聲,聽說世界最大的鐘乳石洞Son Doong Cave(山水洞 or 韓松洞)也在這一區塊,約是峰牙洞的五倍大,一定要跟團,官網票價USD 3200 per person,據說要在暗黑地底跋山涉水(有上下坡,有地底湖,有細石灘,有沙灘,可游泳划船,當然在地底搭帳棚睡覺,真可謂不見天日),也有私人旅行團可參與,5天4夜要價USD 4000 per person,但喜愛冒險的捧油想必蠢蠢欲動吧!如果跟吉兒一樣不想玩得那麼深入的人,可以參加Dark cave就好,算是觀光客版的進鐘乳石洞體驗吧!只需幾小時,通通都玩得到,下篇(如果有空的話)再介紹。
在洞內側拍旁邊的船。好怕他們尬船啊,洞裡那摸黑肯定撞山的,幸好沒有(根本不會好嗎)

在峰牙洞裡,全程坐船上,很悠哉的,不想爬坡或弄濕變髒的女孩紙或老弱婦儒的第一選擇
峰牙洞全程都搭船,非常適合老弱婦儒參與,但四國遊船隊都是少年家(我算嗎?),在西班牙小鮮肉遊說下,全員一致同意加報天神洞(大家也太好講話,因為share後船費省很大);峰牙洞游船單程約1.5km,來回3km左右,因為還有天神洞,船伕弟弟把船停在出洞口前的岸邊,大家陸續上岸,朝著有亮光的方向走
峰牙洞口,沿指標向天神洞爬吧
出峰牙洞後看到一個指標說是某個廟,我們就朝那廟向上爬,是一座小廟,太小導致我連名字都記不住,印象中有暗紅色頗破舊的木門,以上。接著有個面帶微笑的男子要求查票,然後引導我們向Tien Son Cave天神洞前進,沿途幾乎都是向上的樓梯,約10-15分就到了,風景不錯,也有小攤賣冰水及飲料還有吃食與紀念品。

天神洞內

需要爬坡的天神洞,約15分,坡陡但還算輕鬆
天神洞出來後往碼頭走,有一區全是吃喝紀念品區,大家爬得也累了,吃喝了點就上船回去吃飯,這飯邊吃邊聊有一搭沒一搭就搞到下午五點半左右,天色仍亮著,但我想趕天黑前回旅館,沿路狂騎,腿都快抽筋了,於是在我預料之外,不該在如此純樸清新小鎮出現的倒楣事,偏偏就發生了

一出小鎮就遇到二個怪男,一個不請自來幫我踢車,另一個騎我旁邊一直鬼笑,老實說我超怕的,但還是很冷靜的向他們說謝謝並微笑,他們就離開了,跟著我應該不到一分鐘吧,但我覺得好像過了一小時!這時我已經皮繃超緊,心想要加速腳刀回旅館,不然那二個少年家又繞回來就糟了

結果又有一個戴全罩安全帽騎打檔車的大叔,不停用摩托車打橫擋住我的路,原本還一付好心人要指點我什麼的樣子,但我想真正的好心人應該不會這樣做,於是瘋狂踩著腳踏車踏板往前衝;此時天色已經漸漸暗下來,路上的車輛也少,四周都是香蕉田跟農田,稀少的住戶有一間沒一間的,心裡很著急,想起2009年看到有日本女孩獨自旅行,最後在泰國Sukhothai被殺害;還有小時候聽說住在田野間的二姑姑附近鄰居女兒放學後一直沒回家,就此成為失蹤人口等等可怕的卻實際發生過的事......只要我趕快回到旅館就沒事吧!這種事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吧!我在心裡祈禱是自己想太多,卻沒有太大把握。

現實情況是,怪大叔第四次擋住我的路,而且當我騎過他旁邊時,他直接襲胸,根本就是變態!

更可怕的是他仍尾隨在我身後,此刻天色已黑,我擔心他想要再襲一次胸或做更over的事,後來直接衝進路邊正要關門的住家,拚命向那家的媽媽比手劃腳表示有變態襲胸,她一看馬上就懂我的意思,也不知道是這種事常發生?還是我太會比?總之媽媽隨手抓了掃把跟我出來,那變態立馬就倒頭往phong nha鎮上騎去,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的車牌是7388。

到此刻我已經虛脫了,雙腿因為使力過度抖個不停,但我還不能放鬆,馬上拿手機打電話給旅館,我寧可付錢請他們派車來接我,也不願意冒更多風險;後來媽媽跟旅館妹妹說了地點後,拿了杯水要我喝下,我喝不下,眼淚不停掉,整個嚇壞。旅館方面也馬上來接我,女孩載我回去,男孩把腳踏車騎回去,真的十分感謝他們。

後來訪問來接我的旅館妹妹A,她說:
「我們天黑後完全不敢自己一個人騎單車,白天還行。但就算騎摩托車也要小心無聊男子的挑釁。她說這話時,比了前方一邊騎車邊脫上衣的雙載男子(已經夜了又不熱,脫什麼上衣?)補充道:「你看,他們也是打算弄我們二個的。我反問:怎麼弄?她說,我也不知道會用什麼方式。

旅館妹妹B說,這種事從沒發生過,我是第一個。(但我覺她在說謊,因為後來在旅館門口看到妹妹騎腳踏車,媽媽騎摩托車在旁護駕


隔天到Dark cave問了工作人員某男A說,在phong nha這常聽說有變態男子,但dark cave這一區沒有。「如果有人敢,我就殺了他!」他氣憤的說。

Phong Nha 的capture coffee是英國人開的,我問了裡面的某男B,他表示搬到這裡三年了,小鎮非常純樸安全,只聽過三個觀光客被襲胸,我是第四個。「我們上個月非常的忙碌,這個月鬆懈下來,只能說也許是妳運氣不好遇到無聊酒醉男,我感到很遺憾,但這種事在世界各地都可能發生。」


因為小鎮實在太清新,原本我打算多待幾天的,除了住宿Lake house離phong nha鎮要騎單車一段路(半小時內),在田野郷間騎腳踏車真的超棒!早晨旅館的湖邊景色也好,小家碧玉的那種美,氣氛悠閒,dorm離馬路近早上會被經過的車子喇叭聲吵醒,但一切都在可接受範圍之內;遇到變態後,我馬上訂了隔天巴士離開,覺得太可怕

最後還是要建議獨自旅行的女孩,同時提醒我自己,無論白天夜晚,在鄉下最好避免自己一人騎單車;而且一定要在天黑前回旅館。能夠平安無事真是幸福,常在外走跳總會面臨到一些這種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意外,此刻會更加深刻體會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這是長年旅行中教導我,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相關連結: 

Vietnam Visa Pro (線上申請越南簽証Pre-approval USD 10 up)

Lake house
8 dorm bed USD 10 per night (w/breakfast)

Easy Tiger Hostel (風雅鎮上青年旅館兼旅遊團)

Click here to Phong Nha Cave Price list (點此去風雅卡邦國家公園官網看票價)

Oxalis tour to Son Doong Cave 5 days 4 nights (Oxalis tour山水洞五天四夜團)
See other people talked about Son Doong Cave on Tripadvisor 看大家針對山水洞在Tripadvisor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