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MALE QUIXOTE HOMELESS DIARY
travelling all the way down to you.

2014年4月9日

滯日手記。山口市與湯田溫泉

凌晨三點,夜不能寐,只好來寫網誌。

山口市的國寶五重塔
前天去了趟山口市,傳說那裡是日本畫聖禪僧「雪舟」晚年居住之地,無論是真是假,能讓一位了不起的藝術家願意停留的地方,風景人文絕對不會差。雪舟曾經在明代留學中國,習得水墨畫技術,融會貫通,成為世界知名的水墨畫大師。1956年在維也納舉行的世界和平理事會提名了全世界十名對人類的文化產生舉足輕重影響力的名人,雪舟與義大利那個鬼才達文西、奧地利的神作曲家莫扎特都在名單裡。再加上山口駅的隔壁就是湯田溫泉駅,正好來個一日遊,查了火車時刻表便出發玩耍去也。

雖說山口縣的縣政府設立於此,但一出車站還是覺得來到郷下(大笑),先到車站裡的觀光諮詢處晃晃,然後慢慢步行往琉璃光寺五重塔前進。

品味不俗的行道花
山口市觀光頁面推薦的三小時半左右的散步路線對我的吸引力不大,於是沿著火車站正前方的馬路一直直走,會看到盛開中的美麗行道花隨風搖曳,經過一長排擺設非常有個性的服飾小店、咖啡館、及餐廳。同樣的,我又選在當地商店的公休日「星期一」來訪(也太巧了吧!),所以很多店都休息,包括有幾幅雪舟真跡的山口県立美術館。(嘔氣中)

不走華麗路線

被包圍的郵筒
由車站慢慢走到位於香山公園裡的琉璃光寺五重塔大概需要25-30分左右(2km)也可以搭巴士,但班次不多哩!

山口市巴士路線圖

以每小時一班的龜速

在粉紅色櫻花的包圍與後方翠綠山巒的陪襯之下,五重塔變得非常有氣質,不食人間煙火那種。如果五重塔界也有芭比娃娃,那這座塔就屬於不必進食,吃光喝空氣就會飽的那種。京都的塔就比較入世一點,如果它有手也能自由移動手指的話,當你跟它拍照它就會比「yeah」。

於是我就坐在湖邊,塔的前方,櫻花樹下開始野餐。"水"飽飯足後開始簡單的畫起眼前美景。沒多久居然來了一團台灣團,那導遊超任性的,隨便講二句就放牛吃草,老實說琉璃光寺與五重塔以我這麼慢的節奏來逛加野餐,一個小時出頭就綽綽有餘了,但該團居然要在那裡停留三小時!那裡離市區也遠,想逛商店街也沒辦法,如果去香山公園爬山搞不好還不錯,有許多健行路線,但這就是我討厭跟團的原因之一:我想那旅行社把他們丟在那裡一下午是塞行程用的,而且那是個無料的國寶級景點。


接著來到隔壁站的湯田溫泉。據說這裡總是有一隻受傷的白狐狸在某個水池泡澡療傷,結果被好奇的路人看到,發現該處(以為我要打該邊嗎?哼哼)的水是溫熱的,向下挖掘後找到源頭,也就成為溫泉勝地。湯田溫泉最早於1200年前即登錄在案(就是在古書被古人提及),也算是老泉一座(但還是道後溫泉的二千年勝),一踏出迷你車站就會看到巨大的白狐外星人歡迎你,外星人的後方是免費泡腳池。中國與四國的溫泉地通常都設有免費的泡腳池,貼心的讓路過的旅客們有個暫時休息的角落,泡泡腳,舒緩繃緊的肌肉,再繼續前行,跟古時台灣放在樹下的免費茶水一樣。


在十數間溫泉旅館裡,我選了「西の雅常盤」的「湯のまち俱樂部」,成人一次800yen,因為它有楊貴妃大浴場、火種頭露天檜木池及石材露天浴池,三種享受,一次擁有!

在楊貴妃大浴池裡的一面牆上還刻了一小段長恨歌,真是驚嚇到我。

入口有唐玄宗的詩,我也不知哪一首,徵求解答。

2017/2/23 今日讀blog看到此篇,吉兒自猜這是李白的清平調: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旁邊是女將大野寫的點評,吉兒翻譯不好,大概意思是: 用花朵溫柔地將楊貴妃與唐玄宗悲戀的命運包裹起來吧! 無論是外表或內在都十分完美,繼續保存下來,銘記楊貴妃的一生。(歡迎指正)

泡完湯一定要喝冰牛奶!(或冰yogurt)


公園的狐狸母子泡腳池


源頭在此


飲泉處,舔了一口,溫熱的,有溫泉水的怪味

湯田溫泉的彩繪下水道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你泡的湯是只能女生泡嗎?
不會日文也可以泡嗎?

lazyallthetime 提到...

HELLO~男女是分開的,不會日文也可以泡哦~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版主,山口站走到琉璃光寺半小時可以到嗎? 網路文章有人說一小時,下月要去這裡想說看要走路還是搭巴士前往.

lazyallthetime 提到...

距離約二公里,走半小時可到吧!公車班次不多呢,不然坐計程車吧!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